Sunday, June 26, 2016

经文介绍

- 名称
《十善业道经》,中文本版为唐朝实叉难陀翻译。北宋时施护重译,名为《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实为西晋月支国沙门竺法护译《海龙王经》第十一品《十德六度》的异译。

- 缘起
迦牟尼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经典。

- 概要
经中指出,诸佛菩萨有一方法,能断除一切痛苦,远离恶道。这个方法就是修行十善业道,即从行为上远离杀生、偷盗、邪淫;从语言上远离妄语(说谎)、两舌(挑唆)、恶口(语言粗俗)、绮语(花言巧语);从思想上远离贪欲、瞋恚、愚痴。离此十种恶业,就称之为十善。无论大乘佛教还是部派佛教,都视十善业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方法。

全经分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部分.

序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娑竭羅龍宮,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诃薩俱。

表明解脫果必須以十善業道為根本才能成就,無上佛果也必須以十善業道為根本才能成就。這是甚深的大乘法,因會場中有三萬二千菩薩來聽,所以不只是人天乘的法門。

正宗分
释迦牟尼佛在十善业道经中详细的说明了十恶业将所受的各种苦楚果报,以及修行遵守十善业的功德,列出如下:

01. 离杀生者成就十种离恼法;
02. 离偷盗者得十种可保信法;
03. 离邪淫得四种智所赞法;
04. 离妄语者得八种天所赞法;
05. 离两舌者得五种不可坏法;
06. 离恶口者得成就八种净业;
07. 离绮语者得成就三种决定;
08. 离贪欲者得成就五种自在;
09. 离嗔恚者得八种喜悦心法;
10. 离邪见者得成就十功德法。

流通分
佛说此经已,娑竭罗龙王及诸大众,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参考资料
十善业道经
十善业道经全文
Sūtra of the Path of the Ten Good Karm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